子曰: 道千乘之國, (자왈 도천승지국) 선생님이 말씀하시기를: 천승의 나라를 다스릴 때,
馬曰: 道, 謂為之政教.
마왈: 도는, 정치하고 가르치는 것이다.
《司馬法》: 六尺為步, 步百為畝, 畝百為夫, 夫三為屋, 屋三為井, 井十為通, 通十為成, 成出革車一乘.
사마법에 따르면: 6 척이 1 보가 되고, 100 보가 1 묘가 되고, 100 묘가 1 부고, 3 부가 1 옥이고, 3 옥이 한1정고, 10 정이 1 통이고, 10 통이 1 성이고, 1 성에서 혁거(병거) 1 승이 나온다.
然則千乘之賦, 其地千成, 居地方三百一十六里有畸, 唯公侯之封乃能容之, 雖大國之賦亦不是過焉.
그러므로 1000 승의 병부는, 그 땅이 1000 성이고, 가진 땅이 사방 316리에 이르니, 오직 공후의 봉토만이 그것을 용납할 수 있고, 비록 대국의 병부 또한 이것을 넘지 못한다.
○包曰: 道, 治也. 千乘之國者, 百里之國也. 古者井田, 方里為井. 十井為乘, 百里之國, 適千乘也. 融依《周禮》, 包依《王制》、《孟子》, 義疑, 故兩存焉.
포씨가 말하기를: 도는, 다스림이다. 천승지국은, 백리지국이다. 옛날 정전법에서, 사방 1리가 1정이다. 10 정이 1 승이니, 백리지국은, 천 승에 해당한다. 마융은 주례에 근거했고, 포씨는 왕제와 맹자에 근거했는데, 뜻이 의심스럽기 때문에, 둘을 모두 수록했다.
敬事而信, (경사이신) 일을 신중하게 처리하고, <백성을> 믿음으로 대하고
包曰: 為國者, 舉事必敬慎, 與民必誠信.
포씨가 말하기를: 나라를 다스리는 사람은, 일을 처리하는 데 반드시 신중하게 하고, 백성을 반드시 성실함과 믿음으로 대한다.
節用而愛人, (절용이애인) 재물 쓰기를 아끼고 사람을 사랑하고
包曰: 節用, 不奢侈. 國以民為本, 故愛養之.
포씨가 말하기를: 재물을 아끼는 것은, 사치하지 않음이다. 나라는 백성을 근본으로 삼기 때문에, 사랑으로 그들을 기른다.
使民以時. (사민이시) 백성을 부릴 때는 때에 맞게 한다.
包曰: 作使民, 必以其時, 不妨奪農務.
포씨가 말하기를: <공사를>일으켜 백성을 부릴 때는, 반드시 적당한 시기를 쓰고, 농삿일을 방해하고 <제 때에 농사일 할 시간을>빼앗지 말아야 한다.
【疏】子曰道至以時. ○正義曰: 此章論治大國之法也. 馬融以為, 道謂為之政教. 千乘之國謂公侯之國, 方五百里、四百里者也. 言為政教以治公侯之國者, 舉事必敬慎, 與民必誠信, 省節財用, 不奢侈, 而愛養人民, 以為國本, 作事使民, 必以其時, 不妨奪農務. 此其為政治國之要也. 包氏以為, 道, 治也. 千乘之國, 百里之國也, 夏即公侯, 殷、周惟上公也. 餘同. ○注馬曰道至存焉. ○正義曰: 以下篇子曰: 道之以政, 故云道, 謂為之政教. 《史記》齊景公時有司馬田穰苴善用兵. 《周禮》司馬掌征伐. 六國時, 齊威王使大夫追論古者兵法, 附穰苴於其中, 凡一百五十篇, 號曰《司馬法》. 此六尺曰步, 至成出革車一乘, 皆彼文也. 引之者以證千乘之國為公侯之大國也. 云然則千乘之賦, 其地千成者, 以成出一乘, 千乘故千成. 云居地方三百一十六里有畸者, 以方百里者一, 為方十里者百. 方三百里者, 三三而九, 則為方百里者九, 合成方十里者九百, 得九百乘也. 計千乘猶少百乘方百里者一也. 又以此方百里者一, 六分破之, 每分得廣十六里, 長百里, 引而接之, 則長六百里, 廣十六里也. 半折之, 各長三百里, 將埤前三百里南西兩邊, 是方三百一十六里也. 然西南角猶缺方十六里者一也. 方十六里者一, 為方一里者二百五十六, 然曏割方百里者為六分, 餘方一里者四百, 今以方一里者二百五十六埤西南角, 猶餘方一里者一百四十四, 又復破而埤三百一十六里兩邊, 則每邊不復得半里, 故云三百一十六里有畸也. 云唯公侯之封, 乃能容之者, 案《周禮大司徒》云: 諸公之地, 封疆方五百里. 諸侯之地, 封疆方四百里. 諸伯之地, 封疆方三百里. 諸子之地, 封疆方二百里. 諸男之地, 封疆方百里. 此千乘之國居地方三百一十六里有畸, 伯、子、男自方三百而下則莫能容之, 故云唯公侯之封, 乃能容之. 云雖大國之賦亦不是過焉者, 《坊記》云: 制國不過千乘. 然則地雖廣大, 以千乘為限, 故云雖大國之賦亦不是過焉. 《司馬法》兵車一乘, 甲士三人, 步卒七十二人, 計千乘有七萬五千人, 則是六軍矣. 《周禮大司馬序官》: 凡制軍, 萬有二千五百人為軍. 王六軍, 大國三軍, 次國二軍, 小國一軍. 《魯頌·閟宮》云公車千乘, 《明堂位》云封周公於曲阜, 地方七百里, 革車千乘及《坊記》與此文, 皆與《周禮》不合者, 禮: 天子六軍, 出自六鄉. 萬二千五百家為鄉, 萬二千五百人為軍. 《地官小司徒》云: 凡起徒役, 無過家一人. 是家出一人, 鄉為一軍, 此則出軍之常也. 天子六軍, 既出六鄉, 則諸侯三軍, 出自三鄉. 閟《宮》云公徒三萬者, 謂鄉之所出, 非千乘之眾也. 千乘者, 自謂計地出兵, 非彼三軍之車也. 二者不同, 故數不相合. 所以必有二法者, 聖王治國, 安不忘危, 故今所在皆有出軍之制. 若從王伯之命, 則依國之大小, 出三軍、二軍、一軍也. 若其前敵不服, 用兵未已, 則盡其境內皆使從軍, 故復有此計地出軍之法. 但鄉之出軍是正, 故家出一人;計地所出則非常, 故成出一車. 以其非常, 故優之也. 包曰: 道, 治也者, 以治國之法, 不惟政教而已. 下云道之以德, 謂道德, 故易之, 但云道, 治也. 云千乘之國, 百里之國也者, 謂夏之公侯, 殷、周上公之國也. 云古者井田, 方里為井者, 《孟子》云方里而井, 井九百畝是也. 云十井為乘, 百里之國適千乘也者, 此包以古之大國不過百里, 以百里賦千乘, 故計之每十井為一乘, 是方一里者十為一乘, 則方一里者百為十乘, 開方之法, 方百里者一為方十里者百. 每方十里者一為方一里者百, 其賦十乘. 方十里者百, 則其賦千乘. 地與乘數適相當, 故曰: 適千乘也. 云: 融依《周禮》, 包依《王制》、《孟子》者, 馬融依《周禮大司徒》文, 以為諸公之地方五百里, 侯四百里以下也. 包氏依《王制》云, 凡四海之內九州, 州方千里, 州建百里之國三十, 七十里之國六十, 五十里國百有二十, 凡二百一十國也. 又《孟子》云: 天子之制地方千里, 公侯之制皆方百里, 伯七十里, 子、男五十里. 包氏據此以為大國不過百里, 不信《周禮》有方五百里、四百里之封也. 馬氏言名, 包氏不言名者, 包氏避其父名也. 云義疑, 故兩存焉者, 以《周禮》者, 周公致太平之書, 為一代大典;《王制》者, 漢文帝令博士所作, 孟子者, 鄒人也, 名軻, 師孔子之孫子思, 治儒術之道, 著書七篇, 亦命世亞聖之大才也. 今馬氏、包氏各以為據, 難以質其是非, 莫敢去取, 於義有疑, 故兩存其說也. ○包曰作使至農務. ○正義曰: 云作使民, 必以其時者, 謂築都邑城郭也. 以都邑者, 人之聚也, 國家之藩衞, 百姓之保障, 不固則敗, 不脩則壞, 故雖不臨寇, 必於農隙備其守禦, 無妨農務. 《春秋》莊二十九年《左氏傳》曰: 凡土功, 龍見而畢務, 戒事也. 注云: 謂今九月, 周十一月. 龍星角亢, 晨見東方, 三務始畢, 戒民以土功事. 火見而致用, 注云: 大火, 心星, 次角、亢, 見者致築作之物. 水昏正而栽, 注云: 謂今十月, 定星昏而中, 於是樹板幹而興作. 日至而畢, 注云: 日南至, 微陽始動, 故土功息. 若其門戶道橋城郭牆壍有所損壞, 則特隨壞時脩之, 故僖二十年《左傳》曰凡啟塞從時是也. 《王制》云: 用民之力, 歲不過三日. 《周禮均人職》云: 凡均力政, 以歲上下. 豐年則公旬用三日焉, 中年則公旬用二日焉, 無年則公旬用一日焉. 是皆重民之力而不妨奪農務也.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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